春节

春节本来打算和朋友们一起去印尼峇淡岛玩,但因为来回只有一天半的时间,感觉时间太紧,所以最终决定不去了。

和往年一样,大年三十在家里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,我们一家三口就直奔最热闹的牛车水,去逛年货市场了。

在住宅区感受不到一点过年的气氛,到了牛车水就不一样了。到处人山人海,四处张灯结彩,贺岁歌曲不绝于耳,大家都穿上应景的服装,欢度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。

没逛一会儿,美美就嚷嚷肚子饿。刚在家里吃的饱饱的,她哪里会饿?原来她是看见好吃的了,嘴巴馋了。

她自己选了几盒新加坡特有的新年糕点,我立刻就打开给她吃。她感觉我不像之前控制她吃零食,就在那边大肆吃了起来。因为是过年,所以就没管她,反正她也吃不了多少。毕竟刚吃完年夜饭,平时是绝对不会给她这样吃的。

美美对那些铺天盖地,各式各样红彤彤的年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

感觉新加坡人在某些方面还保持着过去华人的一些传统。邻居俊凯他们家是新加坡人,每到过年,他们都会把家里装扮一新。四处贴上各式不同的春联,灯上挂上鲜艳的新年挂饰,连门口也挂上一块红布,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。大年初一,必定穿上红彤彤的新衣,俊凯更是穿上红色的中式服装,一家三口走在一起显得那么喜庆。

新加坡的学校在元旦和新年,都会要求学生穿上传统服装,给他们开Party过节。

相比我们这些在新加坡生活土生土长的中国人,却没有保持这些好的传统习惯。

比如祭拜祖先和神明,在全岛各个大小超级市场都可以买到品种繁多的祭拜用品。每座组屋楼前都有专门烧纸钱的铁桶。每到一些特殊的日子,就会看到很多人在那里点香烧纸,祭拜着我们不知道的神明。

我们来自中国的四个家庭,年前就说好各家都准备一些吃的或喝的,初一来我们家聚会。孩子们在一起玩耍,大人们在一起喝酒聊天,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了个新年。

六个孩子玩的很高兴,没有打架,没有争吵,也没有哭闹。辰辰和静静还主持了一个小型的晚会,有表演节目,还有抽奖活动呢,好不丰富。

2月14号正好赶上静静的生日,我亲自做了一个起司蛋糕,大家一起为静静唱生日快乐歌,喜上加喜。

饭后孩子们排队领红包。看着他们,想起我们小时候过年是多么盼望压岁钱。拿到红包时的那份喜悦,是现在这些孩子无法体会的心情。

送走了朋友们,我们打扫卫生,美美坐在餐桌前,手里拿着麦克风,配合着吉他里的儿歌音乐,一唱就是半个小时,心情特别好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